close
第二十三期富士生活攝影班(中區)在十五堂課之後劃上了一個句點,
最後的一堂課自然就是結業式,除了頒發結業證書之外,
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學員競賽”了!

先解釋一下競賽的規則:
1.題材:不限,只要是攝影班期間的作品皆可。
2.規格:每人繳交五張5X7相片作品。(注意!一定是要富士相紙喔,呵呵!)
3.獎項:金、銀、銅獎各一名(每人限得一獎),優選三名,佳作五名,共十一個獎項。
 金獎:富士軟片10支。
 銀獎:富士軟片8支。
 銅獎:富士軟片5支。
 優選:富士軟片3支。
 佳作:富士軟片2支。

當天所有學員一共繳交了66幅作品,接下來我說明一下整個甄選的過程:
第一輪...由學員互選一張心目中最好的照片,班主任與兩位講師也各選了5幅作品。在第一輪結束時,我的5幅作品皆有入選!
第二輪...班主任與兩位講師選出最後的11幅作品,此時我的1幅作品落選,但還是有4幅入選,也就是說,我的5幅作品中有4幅確定中獎!
第三輪...依班主任和兩位講師的票數多寡,將11幅作品分出金銀銅、優選和佳作,這一個過程由於三人意見分歧,期間進行了多次投票後才決定出來!結果是我有1幅作品入選金銀銅、1幅優選、2幅佳作!
第四輪...班主任和兩位講師進行最後投票,確定金、銀、銅獎落誰家!而我的作品最後拿了銀獎!

接下來就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有獲獎的4幅作品:

銀獎

獲獎原因:構圖
改進方向:模特兒比例可以再小一點、光圈可以再縮一些

優選

獲獎原因:意境
改進方向:構圖

這是頗受三位評審爭議的一幅作品,但還是因為累積票數而獲得優選!所以我有必要將三位評審的意見記錄下來,以作為自己往後改進的目標...

評審的綜合意見:總共一句,這照片犯了攝影者最常犯的錯誤...“太貪了”,這一張照片最起碼可以拆兩景到三景!
(下圖是我依據當時評審們的建議所畫出來的示意圖,所以看圖比較快啦!呵呵!)


佳作

獲獎原因:構圖、上方的水上摩托車有畫龍點睛之效
改進方向:水上摩托車可用長鏡頭再拉大一點

佳作

獲獎原因:構圖、模特兒神情
改進方向:可另外嘗試不同構圖

最後,我雖然沒有得到金獎,但還是抱了15支底片回家,應該是得到最多底片的人吧~呵呵...


最後的最後,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那到底金獎作品是長得什麼模樣?
那是日月潭晨曦外拍時一位楊姓學員拍的作品,那一場我也有參加,所以我回家翻了翻我的相簿...
找出一張整體構圖極為類似的照片跟大家分享一下,唯一的不同應該是我這張用Agfa拍的照片顏色比較深,而那位楊姓學員的顏色比較淡,除此之外的相似度應該有90%以上,所以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看看,原來本次的金獎就是差不多這個樣子...

金獎(模擬照片)

獲獎原因:意境
改進方向:構圖,天空可以再留少一點,水面留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