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和幼稚園幾位老師到千葉火鍋聚餐的機會...
我把買了快有大半年卻一直被我冰凍起來的Sony Party-shot派對攝影師拿出來活動活動...

#1 看!相機自動會拍照ㄟ!



說實在話,當初我就是衝著這台玩意兒才買了Sony WX1,要不然我是不可能跑去買Sony相機的...
只能說Sony真的是...有你的!連我這種死忠絕對不碰Sony相機的人也不禁淪陷了......Orz

Sony Party-shot派對攝影師簡單講就是一個自動化的電子雲台結合了微笑快門、臉部追蹤、多人臉部辨識,並可以智慧地構圖,以井字構圖為原則,進行鏡頭的伸縮、畫面取捨,不需要人為操控而完成自動拍攝,也就是說每次總是拍照的那個人總算也可以有照片了,而那個老是躲在相機背後的人...就是「我」......Orz
Party-shot 的原意即是將它架設在宴會中,它就會左右、上下,不斷地自動調整角度,捕捉整個宴會最精采、歡笑的一個個畫面,這有點像是取代宴會紀錄攝影師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想成是宴會紀錄攝影師的另一個輔助利器!

看上述的介紹好像很完美,其實實際使用起來並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因為...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個人心得在整篇照片後述...

#2


#3


#4 各種構圖、廣角、望遠、特寫它都會拍...


#5 特寫!這位就是林家姊姊的幼幼班老師 - 小君老師...


#6


#7


#8


#9


#10


#11


#12


#13 一開始大家可能還對這一台新奇的玩意兒感興趣,不過一下子就吃開~聊開了~表情也就開始「不受控制」了...別忘了,這個時候派對攝影師仍然盡忠職守,全都拍!


#14


#15 試著把派對攝影師放到桌上的不同角落,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16 捕捉人們最自然的笑容...
(不過事後證明這些美女都很不滿意自己所謂的「自然笑容」,這台派對攝影師還真是失敗,哈哈哈!!!)


#17


#18 感動啊~林老師咧!我終於有機會不用一直拿著相機,我也有照片了~~~(泣)


#19 小心!匪諜~啊!不是啦!是派對攝影師就在你身邊!隨時要注意吃相啊...... Orz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好了~該是聊聊心得了:
整個用餐過程我把派對攝影師放置約一個半小時,事後檢閱照片,它一共拍攝了276張,大概是每分鐘拍攝三張照片,實際放到電腦上觀看篩選刪除,勉強合格的照片不足130張,成功率不到50%...所以...

優點:不說別的,派對攝影師的功能真的還蠻新奇的,非常吸引我!這也是我買它的最大原因!

缺點:畢竟這台機器還是這種類型產品中的第一台,技術進步空間還很大...
1.完全傻瓜,相機一接上派對攝影師,使用者幾乎不能對機器做更進一步的設定,只有「旋轉角度」和「拍攝頻率」可以選,非常可惜。
2.延續上一點,也就是派對攝影師的相機配套設定傻瓜到了極點!喜歡控制相機的我很不習慣相機的智能,事實也證明相機預設全部以最低安全快門拍攝,事後檢視所有相片的exif發現,快門速度多落於1/8~1/30之間,有點拍照知識的人都曉得,以這樣的快門速度記錄派對,難怪照片的成功率不到50%,對付好動的小朋友那更是不可能的任務!難怪我買了半年卻還沒真的用幾次,所以「派對攝影師」這個名稱就完全名不符實了,難道Sony工程師都是不拍照、不食人間煙火的嗎?還是他們自己也沒參加過幾次派對?

建議:希望能夠出更新軔體改善功能...
1.以Sony TX1, WX1時期以後配備的Exmor R CMOS高ISO能力,大可放寬自動ISO到1600,甚至3200,而且讓使用者自己選擇上限,以在照片成功率與品質上取得更好的平衡。
2.延續上一點,讓使用者可以自定最慢快門速度上限,對象是小朋友或是活動量大的派對,最慢安全快門速度最少可以讓使用者設定到1/60以上,甚至是1/125更好,以符合派對現場條件,畢竟設計者也不能限制使用這台機器的消費者只能參與「較靜態」的派對,不是嗎?
3.Sony TX1, WX1有很好的連拍消除雜訊技術功能,這是夜拍、光線昏暗時的利器,在派對攝影師上卻無法讓使用者自由設定開啟該功能,有點可惜。
4.Sony自傲的256度水平全景拍攝功能同樣無法在派對攝影師上開啟,可惜中的可惜!若是能搭配智慧雲台來拍攝,照片品質與穩定度一定大大增加,如虎添翼!
5.不支援錄影功能,這是許多人共同的心聲,若是派對攝影師也能夠辨識面孔自動進行追蹤錄影,那該有多好啊!

最後...咦?有人質疑,怎麼不開閃光燈?開了閃光燈,以上的某些問題都解決了啊!

拜託,您別挨罵了!Sony TX1, WX1主打的廣告就是夜拍強!高ISO純淨!我也是因為這樣才摸著鼻子忍受高價購入WX1與派對攝影師的,如果現在又要求消費者開閃光燈才能解決問題,那不是自打嘴巴了嗎?
話又說回來,有在拍照的,誰不知道閃光燈打下去就好了?那我乾脆直接出動單眼相機就好了......Orz(對了!有廠商要出單眼相機的派對攝影師嗎?應該不錯喔!哈哈哈!)
arrow
arrow

    JM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