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社會新聞讓「行車記錄器」這個話題又開始熱門起來,也讓我興起之前未完成的行車記錄器DIY念頭...
其實幾個月前就和朋友聊到行車記錄器,當時我就表明我不會去買行車記錄器的立場...
因為我想用「數位相機」來代替...

這則新聞大意是...
某駕駛人因曾發生車禍為了自保花錢買了行車記錄器,沒想到行車記錄器真的派上用場!
肇事駕駛行經中山高內側車道,因為嫌前車駕駛速度太慢,且閃燈示意讓路無效之後,竟然直接超車插入對方車道,還急煞車3秒,造成後方兩車追撞。
肇事駕駛到案後辯稱是為了閃狗才緊急煞車,但地檢署調出監視器畫面後發現,當時並沒有狗跑出,因此判定他只是因為前車駕駛沒有讓道,才會超車後再蓄意緊急煞車。
此外,該肇事駕駛立刻加速逃離現場,所幸受害駕駛車上的行車記錄器錄下全部過程,提供給國道警察追出車主。
檢方指出,肇事駕駛完全不顧後方車輛追撞的危險,之後又對自己的罪行狡辯,企圖掩飾,因此將他依過失傷害、公共危險罪起訴,求處10個月有期徒刑。

言歸正傳,我的想法是:
現在每個家庭或個人幾乎都擁有一台,甚至多台消費型數位相機,這些數位相機的出動率老實講並不高,常常是被冰凍起來的,只有出遊記得時才會帶出門。這種情形造成一種生活上的浪費,不如將少用或是早已不用的數位相機拿來改裝成為簡易的行車記錄器...

所以,綜觀我身旁的N台數位相機,我選擇了Sony WX1...
雖然我個人非常不喜歡Sony相機,但是我還是必須要承認,至少Sony的消費型數位相機錄影功能放在同級別商品當中是非常強的!例如:HD錄影、錄影中可變焦、錄影中全程自動對焦等等優點,這些功能對於一台行車記錄器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錄影中「自動對焦」,須知道,有一些相機錄影時是只對焦一次就從頭錄到尾,失焦時它是無能為力的,這種相機就不適合當作動態行車中記錄所用...
而我手邊的Sony WX1實際生活中的情形也快被我當成「單純錄影」的DV,我很少拿它來拍照片了,因為說真的,我寧願拿別台小相機去拍還要漂亮得多......Orz (抱歉,實話實說,畫質好壞純屬個人感覺,有得罪到Sony迷之處,您們這一段文青菜看看就好,跳過浪過也行)

好了,相機選好了,要讓數位相機變身成為一台行車記錄器,個人認為關鍵在於:「如何固定」!
坊間很多車上固定相機、GPS導航、手機用的「吸盤腳架」相關商品,可是我個人的使用經驗讓我無法信任這一類的「吸盤」,它們最後的下場都是「掉下來」、「摔壞」、「釀成車禍」......Orz

我看來看去,選上了這一款腳架:JOBY gorillapod!
原文意指:「大猩猩」,大概取其強壯的四肢,怎麼都抓得住的意思吧~呵呵~我亂猜的啦!
不過台灣人大多叫它:「章魚腳」,由這一點可以看出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哈哈!
這款JOBY gorillapod的特點在於三隻腳可以任意彎曲攀附在任何物體上,只要纏得上,就抓得住,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實際上車使用看看囉~
車上能夠「抓」的地方有哪些呢?這是車主要先傷腦筋的地方...

我的駕駛座左前方是一個GARMIN專用的沙包固定座,您看看我有多麼不信任吸盤就好...
這個沙包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固定點,章魚腳先纏上去看看~


好像不錯抓~應該也不影響導航...


還有沒有其他的地方可以抓?
有了!後照鏡!


章魚腳纏上去出奇地穩,只要後照鏡不要整組掉下來,應該數位相機也沒事才對...
而且這個位置居高臨下,視野良好,記錄效果應該粉不錯吧...


選定位置之後,還有一個重點要提醒各位朋友:「防竊」!
導航機、手機、數位相機等高單價科技產品最好不要放置車上,下車應隨身帶走...
不要看這款章魚腳小腳架小甭小,其實它的功能設計非常齊全,這時就凸顯出「可分離式快拆雲台」的好處了!
下車時只要把雲台卡榫鬆開,數位相機便可以輕鬆帶走!上車時再裝回去,一整個超方便的!


最後,實際來看一段行車記錄測試影片,可以觀察一下影片中的各項效果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